糖尿病家族文章

蔡明翰副總編輯
Q: 父親今年已經70歲,空腹血糖控制的還不錯,但是餐後血糖比較高,大概介於200〜250毫克/百毫升。父親平時不愛運動,醫師建議他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不要只是依靠藥物來控制血糖。請問父親可以嘗試最近很熱門的『超慢跑』嗎?該選擇餐前運動還是餐後運動比較好呢  ?
蔡明翰副總編輯
Q: 老公罹患糖尿病已經10多年,他最近的工作壓力大,血糖與血壓都控制的不好,有時候會忙到忘記吃藥。上個月開始出現頭暈及頭痛的症狀,請問會是腦中風的徵兆嗎?有沒有什麼方法來預防腦中風?
蔡明翰副總編輯
Q: 父親上個月因為腹痛、腹瀉掛急診,意外發現他的血糖過高。轉到新陳代謝科門診後,檢測糖化血色素為8.6%,空腹血糖164毫克/百毫升。醫師確定父親罹患糖尿病,並建議他開始服藥治療。但是父親很排斥藥物,請問他的狀況可以只用飲食控制就好嗎?他懷疑血糖高只是那幾天腹瀉所造成,可能過一陣子就恢復了。
蔡明翰副總編輯
Q:我的父親血糖控制的不理想,糖化血色素大約在8~9%。而且最近這幾個月,他半夜起來上廁所的頻率明顯的增加,請問這與血糖有關嗎?我們很擔心他半夜尿急時可能會不小心跌倒,請問該如何改善他的夜尿情況?
蔡明翰副總編輯
Q1: 我的母親高齡78歲,她的血糖控制的還不錯,糖化血色素大約在7.0%,最近半年她的食慾很差,很多東西都沒胃口,請問可能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親戚建議我買紅棗給媽媽吃,聽說可以開脾健胃促進食慾,請問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紅棗嗎?
蔡明翰副總編輯
Q1: 我最近常常加班,睡醒後就直接吃早午餐,晚餐也很晚才進食。這次回診發現的空腹血糖與糖化血色素都升高,是不是將飲食習慣改成少量多餐比較好?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