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從健康檢查防治代謝症候群,你今天健康加值了嗎?

淺談從健康檢查防治代謝症候群,你今天健康加值了嗎?

長庚醫院北院區 家庭醫學部 莊海華副教授

  有句話古語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但,身為現代人,我們非常幸福。過去許多疾病等到症狀明顯時,也早已經錯過治療的時機;而現在拜科技進步之賜,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已經可以利用「健康檢查」,來提早防治許多重大疾病。

定期檢查,防患未然
  健康檢查不僅僅是在發生問題時才做,更重要的是作為一種預防性措施。因此我們不需要等到出現明顯的不適才求助,而是應當成為日常習慣的一部分。無論年齡、性別,透過定期檢查,我們不但可以獲得健康狀況的及時反饋,也能及早發現潛在的問題,並在它變得更嚴重前就加以介入和控制,從而避免疾病的發展。例如,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免費「成人健康檢查」,就可以幫助我們提早發現自己是否已經成為「代謝症候群」的一員。

代謝症候群是一種健康的警示信號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是一組健康風險因子的集合,它提醒著我們身體已經有潛在的健康問題,朝著多項慢性病發展。要是不及早處理,代謝症候群患者相較於一般人,罹患糖尿病風險增加6倍、高血壓風險增加4倍、高血脂風險增加3倍、心臟病及中風風險增加2倍,最終將成為慢性病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有4,100萬人死於慢性疾病,佔全球死亡人數的71%!

  幸好,代謝症候群可以被預防、也可以被治療,我們務必定期監測,如果發現自己已經高風險,更是得加緊保養。

  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包括五個主要因子,當一個人同時具備其中三項(含)以上時,便可被診斷為代謝症候群。其中「腹部肥胖」是一個重要指標,男性腰圍≧90 cm(35吋)、女性腰圍≧80 cm(31吋)可能是代謝症候群的開端。此外還包括:「血壓過高」(收縮壓≧130 mmHg或舒張壓≧85 mmHg)、「血糖過高」(空腹血糖值≧100 mg/dL)、「三酸甘油酯過高」(≧150 mg/dL)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不足」(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

  胰島素抗性是代謝症候群中的一個重要關鍵。當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降低時,血糖控制可能受到影響,進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因此,我們可以把代謝症候群理解為糖尿病的「前奏曲」,在這個時間點加強早期介入和改善生活方式。我們採取的行動越積極,就越可以預防或減緩病情惡化。

以日常保健來防治代謝症候群
  要避免自己出現代謝症候群體質,日常保健是最重要的基本功,幾個要點包括:
(1)健康飲食:
  改善飲食習慣是預防代謝症候群的關鍵。選擇高纖維、低脂肪的食物,增加蔬菜、水果和全穀類食品的攝入。避免高糖分和高脂肪食品,限制加工食品和糖分攝入,有助於穩定血糖和脂質水平。
(2)適量運動:
  
運動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關鍵。每週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例如快步走、游泳或騎自行車,能夠幫助控制體重、降低血壓和改善血糖控制。同時,增加肌肉活動也有助於提高身體代謝率。
(3)減少壓力:
  
長期壓力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包括代謝功能。藉由運動、冥想、瑜伽等方式來紓緩壓力是重要的。良好的睡眠品質也是減輕壓力的方法之一。
(4)戒菸和限制酒精:
  
吸煙和過量飲酒都會傷害身體多個器官、讓人加速老化,代謝就容易失衡。如果不想提早得到慢性病,務必及早戒煙和限制酒精的攝取。
(5)保持健康體重:
  
肥胖是代謝症候群的主要危險因素。把體重保持在健康範圍,就可以大幅降低自己的罹患風險。
(6)定期健康檢查:
  
定期進行健康檢查能夠發現身體異常情況,及早介入。此外,持續追蹤血壓、血糖、脂質等指標,並根據醫生建議進行調整,有助於控制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這些方法並不僅適用於代謝症候群的防治,同時也對整體身體健康有著積極的影響。通過改變生活方式和持之以恆的健康習慣,我們能夠更好地預防代謝症候群,同時提升整體健康水平。

愛護自己,天天健康加值!
  健康是每個人最重要的資本。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我們能夠早期發現代謝症群並進行早期介入。讓我們每天都問自己一個問題:「你,今天健康加值了嗎?」因為每一天的健康管理,都為未來的幸福與健康保駕護航。

《本文轉載自本會2024 No.1 糖尿病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