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專案

年度專案

戴東原教授科普獎
為紀念本會榮譽董事長 戴東原教授,欲獎勵中文與華語之科普作品,主題包含三大領域:糖尿病、家庭醫學、老年醫學。作品類型可為紙本書刊或影音媒體,每年頒發至多三件作品,每件獎金新台幣10萬元。
台灣糖尿病照護近代史
本會拍攝並製作[台灣糖尿病照護近代史]紀錄片,回顧台灣過去糖尿病照護的經驗,同時也向投入者致敬。透過觀看詳實且深入的台灣糖尿病照護發展軌跡的紀錄,得以鑑往知來。
正念飲食體驗課程
舉辦2場[正念飲食工作坊],糖友透過實際參與正念飲食的訓練,讓正念飲食的概念與技巧可實際運用於日生活中,有利於與食物建立良好的關係,並可進一步幫助自我血糖控制。
基金會社群平台經營 [FB /Youtube/ Line]
邀請醫療專業人員撰寫衛教文章、繪製衛教漫畫以及拍攝衛教影片,透過FB、Youtube 平台與Line 群組分享。 FB: 每週四固定貼文分享醫療相關衛教文章或漫畫、營養衛教內容,以及飲食與健康等相關議題的衛教影片;並不定時分享糖尿病或血糖控制相關之新聞報導、衛教活動宣傳或公益講座課程之精采課程影片回顧。 Youtube: 【醫師帶你專業吃外食】系列單元3部,拍攝健康飲食、體重控制、血糖控制或運動建議之相關影片。【遠距健康廚房】系列單元2部,探討糖友對於飲食上常見的迷思。【關懷與支持】系列單元2部,針對糖尿病年輕化及肥胖對血糖的影響與減重的效益進行對談。 Line: 同步推播衛教文章/ 漫畫/ 影片,並公告相關活動訊息。
改變糖尿病的刻板印象
社會大眾對於糖友可能存有一些刻板印象,例如認為糖尿病是因為好吃懶動所引起的(?)而不友善的刻板印象除了可能導致糖友生活與職場上的困擾,甚至也可能造成糖尿病相關政策推動的阻礙。本計畫將與學術單位共同調查研究目前社會大眾對於糖尿病的刻板印象,透過瞭解現實狀況,進行分析調查,確認研究結果並發表報告。
糖尿病講座
本年度預計舉辦兩場實體的糖尿病講座,對象為糖尿病友、家屬或是對此主題有興趣的社會大眾,每場參加人數預計100-150 人。 上半年主題:眼科。 下半年主題:待定。
糖尿病家族
季刊發行,每期一萬份,內容有糖尿病專欄、糖尿病問與答、健康飲食、醫療保健等主題,除專欄文章外,另有各地活動預告、本會捐助者徵信錄及廣告頁面。寄送至各地衛生局所、糖尿病相關醫療院所,捐款者及索取的民眾。期能增進社會大眾對糖尿病的正確認識,提高糖尿病防治績效。未來將發行電子報。歡迎贊助廣告,也可支助特定主題的專刊。
世界糖尿病日
將與糖尿病學會以及糖尿病衛教學會合作,共同舉行世界糖尿病日園遊會、點燈活動與記者會,內容將配合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年度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