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問與答《2022 No.4 糖尿病家族》

糖尿病問與答《2022 No.4 糖尿病家族》

蔡明翰副總編輯

Q1: 我的母親高齡78歲,她的血糖控制的還不錯,糖化血色素大約在7.0%,最近半年她的食慾很差,很多東西都沒胃口,請問可能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親戚建議我買紅棗給媽媽吃,聽說可以開脾健胃促進食慾,請問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紅棗嗎?

A: 年人發生食慾缺乏(又稱之為:厭食)的狀況其實很常見。根據國外的研究,住在家裡的老年人約有25%的比率發生食慾缺乏,住院的老年人約有62%發生食慾缺乏,而住在養護機構的老年人則高達85%發生食慾缺乏。波蘭羅茲醫科大學的Wysokinski教授,回顧分析導致老年人食慾減退的原因,刊登在2015年的國際老年醫學期刊(AGE),研究的結果發現主要有幾個層面的因素導致老年人食慾減退:
(一)生理性的因素:
由於身體老化造成荷爾蒙的改變,老年人比較不會有飢餓感,而且容易在進食初期就產生飽足感。研究發現老年人的身體活動減少及基礎代謝率降低,因而導致身體的總熱量消耗率明顯降低,例如之前的研究顯示70歲的族群比40歲的族群約減少25%的卡路里攝取。而老年人的味覺及嗅覺功能變差、及胃排空時間延長都會影響他們的食慾。此外,長期的便秘也會造成腹部脹痛感,進而影響進食的慾望,國外的研究發現65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生慢性便秘的比率高達25%。
(二)病理性的因素:
無論是精神上的疾病(如:焦慮症、憂鬱症、失智症等)或是器質性的疾病(如:腸胃道疾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感染性疾病、心臟衰竭、慢性腎臟疾病、癌症等等),都會造成食慾降低。如果同時發生食慾減退、虛弱體態及體重急速下降,則必須盡快檢視上述的這些病因是否存在,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三)藥物的副作用:
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可能影響食慾,例如:抗憂鬱藥物、抗癲癇藥物、抗組織胺、支氣管擴張劑、巴金森氏藥物等等。
(四)口腔及吞嚥問題:
老年人的齒列不全、咀嚼功能減退、假牙不適合等都會影響到食物的選擇及烹煮方式,進而影響到食慾。國外的研究發現牙齒數量愈少的老年人,其營養狀況會愈差。而曾經中風或罹患巴金森氏症的老年人容易有吞嚥的問題,例如進食後容易咳嗽或呼吸急促,因此在食材上的選擇也受到限制。
(五)食材的選擇:
食材中所含的脂肪與鹽巴是影響味覺的很重要因素,譬如大家喜歡去台灣的夜市大快朵頤,愈是美味可口的食物,往往都具有高脂高鹽的特色。因此,老年人的菜單如果基於健康的因素,而選擇清淡無味的『營養餐』,當然可能造成他們的食慾降低。
(六)社會因素:
低社經地位、貧窮、獨居老人比較會有三餐不濟的狀況,久而久之食慾也會跟著降低。

  英國的Natalie教授回顧分析食慾缺乏的治療方式,刊登在2019年的國際營養學期刊(Nutrients),文章中提及幾個治療方法包括:營養諮商、運動介入、飲食改變、營養補充劑、藥物等等。所謂的飲食改變,例如:加重食物的口味、增加飲食的多樣性、用餐時間多人共食等等。藥物方面最常用來增加食慾的就是megestrol(麥格斯口服液),它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黃體素藥物,刺激大腦產生促進食慾的神經胜肽(neuropeptide Y),進而增進食慾並增加體重。不過最近的研究發現服用megestrol後,血糖會因此而升高。 

  至於利用紅棗來開脾健胃,早在《神農本草經》就有記載紅棗為:「主心腹邪氣,安中,養脾氣,平胃氣,通九竅」,在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也有記載:「棗味甘,性 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因此,很多中醫師或是老一輩的人,都喜歡用紅棗來促進食慾。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的資料,紅棗擁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但是紅棗乾果每100公克即含有59.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因此吃多了可能會引起血糖升高。

  您的母親是最近半年才食慾不振,建議您先與醫療團隊及營養師討論後,找出最有可能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評估的範圍包括:心臟功能、腎臟功能、腸胃道疾病、感染性疾病、內分泌疾病、癌症等等,必要時還需轉診身心科來評估是否有精神上的問題,例如:憂鬱症。其實國外的研究發現,憂鬱症是老年人食慾缺乏的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憂鬱症的患者不僅有負面的情緒,連飲食方面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女詞人李清照,在《武陵春》中寫到:『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憂鬱症的患者,只憑那雙溪的小小舴艋舟,如何載得了自己心中的巨大愁苦呢?

Q2: 我先生之前的血糖控制不好,他的姐姐從美國帶回來一瓶「芹菜籽膠囊」,請問先生可以服用嗎,它真的可以控制血糖嗎? 

A: 提醒您這類的膠囊只能算是「健康食品」,不是「藥品」,所以沒有大規模的隨機雙盲人體試驗來告訴您它的療效。伊朗的學者在2016年發表芹菜籽萃取物的動物實驗,他們觀察糖尿病鼠的代謝指標是否有改善。結果發現餵食芹菜籽萃取物的老鼠,空腹血糖、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都有改善。但是真正的芹菜籽萃取物能不能降低血糖,則必須等到大規模的隨機雙盲人體試驗後,才能告訴我們答案。奉勸您先生不要當白老鼠,血糖的控制還是一句老話: 「飲食、運動、藥物」三管齊下,不需要再額外補充健康食品了。況且現在的某些降血糖藥物,還具備心臟及腎臟的保護作用。只要您先生能乖乖的配合服藥,相信他的血糖也能盡快地達標。

《本文轉載自本會2022 No.4 糖尿病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