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家族文章

蔡明翰副總編輯
Q1: 我的母親高齡78歲,她的血糖控制的還不錯,糖化血色素大約在7.0%,最近半年她的食慾很差,很多東西都沒胃口,請問可能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親戚建議我買紅棗給媽媽吃,聽說可以開脾健胃促進食慾,請問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紅棗嗎?
蔡明翰副總編輯
Q1: 我最近常常加班,睡醒後就直接吃早午餐,晚餐也很晚才進食。這次回診發現的空腹血糖與糖化血色素都升高,是不是將飲食習慣改成少量多餐比較好?
國泰綜合醫院 賴秀怡營養師
  許多病友認為食療優於藥物治療,想選擇食物來替代藥物治療。目前為止尚未發現任何食品可取代血糖藥物的治療效果,但研究發現有些食品的補充對於病人的血糖控制與慢性併發症的預防是有幫助的,可輔助調節代謝作用。
蔡明翰副總編輯
Q1:我的血糖控制的不理想,糖化血色素常常在9%上下,但是又不想增加藥物,害怕西藥會造成腎臟的負擔而導致洗腎。 最近有朋友推薦我試試看『褐藻醣膠』,聽說它可以降低血糖,對身體又沒有負擔,請教褐藻的降血糖效果如何?我的狀況適合服用嗎?
蔡明翰副總編輯
Q1: 我的血糖控制的還不錯,糖化血色素都在7%以下。但是這個月時常發生右眼的眼皮跳動,請問這與我的糖尿病有關聯嗎?我的父親因為腦中風而過世,這會不會是腦中風的前兆?
蔡明翰副總編輯
Q: 我先生的糖尿病已經10幾年了,血糖控制的還不錯,糖化血色素大多介於6~7%。不過最近半年先生很容易感到疲倦,每天都提不起勁。鄰居朋友推薦我們去買『龜鹿二仙膠』,請問先生可以嘗試這種補品嗎?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