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之醫療營養治療

妊娠糖尿病之醫療營養治療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何明華營養師

  妊娠糖尿病若沒有受到良好的控制,對母親及胎兒都有可能造成短期或長期的影響。而妊娠糖尿病的第一線治療為醫療營養治療,建議合併執行體重監控、自我血糖監測,以及在考慮孕婦個人生理狀況的前提下,適當增加每日身體活動量。
  營養治療的目標除了使血糖波動穩定,亦需確保母親及胎兒皆能獲得足夠的營養,幫助懷孕婦女適當的體重增加、胎兒生長符合妊娠週數。

孕期體重增加建議
  美國醫學研究所在1990年即提出,採用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估計孕期體重增加的建議;並在2009年公布孕期體重增加建議指引,且沿用至今,請見表一。

  我國婦女的孕期體重增加建議,可參考發表於2017年台灣肥胖醫學會年會的本土統計資料,2018年兒童肥胖防治指引亦採用此建議,請見表二。當中值得注意的是,我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對於體位的分類,所採用的身體質量指數標準範圍不同於國外。

妊娠糖尿病飲食建議
一、    飲食原則

1.    以均衡飲食為原則,三大營養素建議攝取量及選擇注意事項:
🍠醣類:建議佔每日總熱量之35-50%
‧    每日醣類攝取量不可低於175 克。
‧    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至少為28克。
‧    認識天然三大醣類食物:乳品類/水果類/全穀雜糧類,並學習醣類計算、醣類食物代換選擇,請見表三。

🍗 蛋白質:建議1.2-1.5克/公斤/天
優先選擇植物性蛋白質、瘦肉及魚肉等蛋白質來源,並減少紅肉或加工肉製品的攝取,有助於妊娠糖尿病孕婦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脂肪:建議佔每日總熱量之25-35%
若體內游離脂肪酸濃度過高可能會導致胰島素阻抗增加,因此對於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攝取應盡量降至最低。
2.    餐次分配建議:為避免單次攝取過多醣類,導致餐後血糖容易偏高,因此飲食模式建議採取少量多餐,如一日三正餐再搭配1-3次點心,且定時定量用餐、避免空腹時間過長。
3.    個別化建議:依據個人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與營養師一同訂定可接受、好執行的飲食計畫。
4.    執行低升糖指數(低GI)飲食,有助於穩定餐後血糖:

‧  「升糖指數」,是以食用純葡萄糖後2小時內的血糖增加變化為基準(GI值=100)比較其他食物影響血糖的程度。
‧    低 GI 值:≤ 55、中 GI 值:56-69、高 GI 值:≥ 70。

二、    飲食選擇
1.    避免選擇含糖食物,如含糖飲料(包含使用蜂蜜、黑糖、楓糖、純果汁)、果乾、鹹甜餅乾、西式糕點、傳統糕餅、各式麵包、含糖巧克力、各式冰品等。
2.    避免選擇加糖、勾芡、裹粉油炸等料理烹調方式,如糖醋、蜜汁、三杯、羹湯、濃湯、麵線糊、裹粉炸物等。
三、    飲食計畫小叮嚀:
1.    懷孕期間不宜採取任何極端的飲食方式(如嚴格限制每日總熱量攝取或完全不吃澱粉類),避免造成母親及胎兒營養攝取不足。
2.    若妊娠糖尿病患者需要增加使用藥物(如施打胰島素)來幫助孕期血糖有更好的控制,請記得再次和營養師討論並調整飲食計畫。
3.    若是孕前已診斷或孕期新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孕期的飲食原則及血糖控制目標與妊娠糖尿病患者相同,但飲食計畫與藥物使用需相互配合,因此也建議向營養師諮詢,作個別化的飲食調整及餐次安排。

《本文轉載自本會2023 No.4 糖尿病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