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家族文章

沈克超總編輯
  根據臺大醫院的統計顯示,臺灣妊娠糖尿病的盛行率由於高齡產婦的增加及篩檢技術的進步,已經從早期的5-7%逐步上升至12-15%。妊娠糖尿病一般是指懷孕期間才出現或發現糖尿病,其發生率因種族不同及診斷標準的不統一,世界各國的盛行率統計差距頗大,據國際研究文獻報告,妊娠糖尿病的盛行率從2.6%-35.5%不等。
臺大醫院內科 李弘元醫師/臨床教授
  在懷孕期間的糖尿病,我們通稱為”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包含幾種狀況,一種是孕前糖尿病,也就是孕婦在懷孕之前就已經診斷第1型、第2型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糖尿病,而在孕期時特別稱之為”孕前糖尿病”;另一種是”妊娠糖尿病”,也就是懷孕前並沒有糖尿病,而是在孕期24-28週接受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後,才診斷出來的狀況。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何明華營養師
  妊娠糖尿病若沒有受到良好的控制,對母親及胎兒都有可能造成短期或長期的影響。而妊娠糖尿病的第一線治療為醫療營養治療,建議合併執行體重監控、自我血糖監測,以及在考慮孕婦個人生理狀況的前提下,適當增加每日身體活動量。
AFAA 美國運動體適能協會 張莉莉教育總監
  懷孕期間不少準媽媽不敢運動,就怕傷到了肚裡的寶寶。不過適度的運動對孕婦和寶寶的好處其實很多喔!   孕婦適合什麼運動?運動對妊娠性糖尿病的好處?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準媽媽們一起來看這篇文章,幫助你了解運動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