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的治療—藥物使用建議

妊娠糖尿病的治療—藥物使用建議

輔大醫院新陳代謝科 郭俊亨醫師

「醫師,我真的需要打針嗎?」
「打胰島素對胎兒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吃口服藥可不可以呢?」

在每日繁忙的門診中,不定時地會有挺著大肚子的準媽媽病人,因為剛被“宣判”罹患了懷孕期間發生率最高的疾病—妊娠糖尿病,而從產科轉介過來。坐在診間的準媽媽們,有些故作鎮靜、有些則神色擔憂,但不約而同地,她們內心共同的疑問是「我需要打胰島素嗎?」。

  準媽媽們先別著急,其實大部分的妊娠糖尿病人都不需要打胰島素喔。台灣每年大約有10-15%的孕婦罹患妊娠糖尿病,其中9成以上都可透過非藥物的治療方式,包括飲食與運動的生活型態調整,來達成孕期血糖的控制。然而經醫師判斷無法透過非藥物治療方式控制好血糖的妊娠糖尿病人,確實就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妊娠糖尿病的藥物治療首選是胰島素,因為胰島素不會通過胎盤,不會造成胎兒潛在不良影響,又能有效控制孕期血糖,降低巨嬰症等併發症的發生,是公認的最佳選擇。若真的無法使用胰島素治療,作為替代的有兩種口服降血糖藥物可以使用,包括二甲雙胍(metformin)及優降糖(glyburide),但由於口服降血糖藥物會通過胎盤,目前也缺乏長期追蹤的安全性報告,因此安全性上來說不如胰島素。

  大部分需要藥物治療的準媽媽們,在聽到要開始施打胰島素時內心都會有不小的壓力,但其實胰島素注射並不可怕喔,一旦熟悉操作方法,短短幾分鐘內就能完成。雖然每間醫療院所的衛教流程有所差異,不過一般來說,每位準備開始執行胰島素治療的病人,會先在衛教室由糖尿病衛教師教導胰島素注射的操作技巧;準媽媽們別擔心學不會,因為這是“保證班”,保證學成才能離開喔。

  胰島素是透過短短的筆針將藥水打在皮下脂肪層,可打在肚皮(但要避開肚臍周圍)或大腿外側,有分長效型與速效型兩種,長效型是每天固定時間注射一次,速效型則是在正餐餐前注射,要學會辨識兩種胰島素的不同,因為打反了事情就大條了。一旦學會施打技巧,接著就是依照醫師囑咐的胰島素注射劑量在家每天自行施打,並執行自我量測血糖,定期回診調整藥物劑量。另外還有一種方式是使用連續皮下胰島素注射,利用配戴的機器幫浦自動輸注胰島素到皮下來控制血糖,雖然不用自己操作胰島素注射,但仍需要自我量測血糖,並學習計算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份量來調整輸注劑量。有些血糖持續控制不佳的病人,也可能需要住院治療,透過醫療團隊的協助,調整飲食以及強化胰島素的治療來控制好血糖。

  在飲食與藥物控制下,大部分妊娠糖尿病人的孕期血糖就會逐漸穩定,這是不是代表病治好了可以停藥了?請注意這是不對的觀念唷,懷孕後期胰島素的需求量是不減反增的,一旦開始使用藥物治療,到生產前都需要固定使用,切莫自行停藥,以免血糖控制不理想增加胎兒發生併發症的風險。雖然施打胰島素已經駕輕就熟,但準媽媽們心中不免惆悵,難道要一輩子過著針孔人生?臨盆在即,產前最後一次回診時,當我對著為母則強的準媽媽們宣布產後可以停止胰島素注射時,那眉開眼笑的神情代表一路努力付出終於有了盡頭,是的,所有妊娠糖尿病媽媽們在產後都可以停止用藥,因為大部分血糖都會在產後恢復正常。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們這數個月來辛苦地忌口、打針、刺手指,當看著健康出生的孩子時,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

《本文轉載自本會2023 No.4 糖尿病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