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家族文章

沈克超總編輯
  根據臺大醫院的統計顯示,臺灣妊娠糖尿病的盛行率由於高齡產婦的增加及篩檢技術的進步,已經從早期的5-7%逐步上升至12-15%。妊娠糖尿病一般是指懷孕期間才出現或發現糖尿病,其發生率因種族不同及診斷標準的不統一,世界各國的盛行率統計差距頗大,據國際研究文獻報告,妊娠糖尿病的盛行率從2.6%-35.5%不等。
臺大醫院內科 李弘元醫師/臨床教授
  在懷孕期間的糖尿病,我們通稱為”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包含幾種狀況,一種是孕前糖尿病,也就是孕婦在懷孕之前就已經診斷第1型、第2型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糖尿病,而在孕期時特別稱之為”孕前糖尿病”;另一種是”妊娠糖尿病”,也就是懷孕前並沒有糖尿病,而是在孕期24-28週接受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後,才診斷出來的狀況。
成大醫院 杜業豐醫師
  懷孕生小孩,原本是一件令人期待又興奮的事情,但若是遇到了懷孕期間的高血糖,情況就有點不一樣了。孕期高血糖,對孕婦及胎兒都有風險,包括孕婦高血壓、子癲前症、胎兒畸形、胎兒死亡、自發性流產的風險都會增加。高血糖經由胎盤供應胎兒過多糖分,也容易造成巨嬰症、新生兒低血糖、早產,此外高膽紅素血症、新生兒呼吸窘迫症等等的風險也都會增加。
輔大醫院新陳代謝科 郭俊亨醫師
「醫師,我真的需要打針嗎?」 「打胰島素對胎兒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吃口服藥可不可以呢?」
關鍵字:
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個案管理中心 王惠芳個案管理師
  依據「臺灣糖尿病年鑑-2021妊娠高血糖」推估台灣每年有1萬多名孕婦被診斷有妊娠糖尿病。如果孕婦血糖控制不理想,將衍生妊娠糖尿病的併發症。
關鍵字:
台大醫院內科部 李弘元醫師
  在婦女懷孕時期的糖尿病,臨床上包括兩種狀況,一種是孕前就罹患有糖尿病,另一種則是原本沒有糖尿病,在懷孕時才發生的妊娠糖尿病。這篇文章主要分享的內容,是關於妊娠糖尿病的相關知識。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