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問與答《2023 No.4 糖尿病家族》

糖尿病問與答《2023 No.4 糖尿病家族》

蔡明翰副總編輯

Q: 老公罹患糖尿病已經10多年,他最近的工作壓力大,血糖與血壓都控制的不好,有時候會忙到忘記吃藥。上個月開始出現頭暈及頭痛的症狀,請問會是腦中風的徵兆嗎?有沒有什麼方法來預防腦中風?
A:  今年10月成大醫院的乳癌權威郭耀隆醫師因腦中風去世,享年52歲。腦中風會對病患的生命與生活品質造成嚴重的衝擊。它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每年10月29日為世界中風日,目的是為了提升大家對腦中風防治的意識。腦中風的病患約有八成是屬於血管阻塞導致的缺血性腦中風,其餘兩成是屬於出血性腦中風。腦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抽菸及酗酒。糖尿病患發生腦中風的風險是一般族群(非糖尿病患)的2倍。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發現,即使病患是輕微的空腹血糖異常(空腹血糖介於110~125毫克/百毫升,屬於糖尿病前期),腦中風的風險也會增加21%。依據美國腦中風學會的治療指引,腦中風有5個危險徵兆:
(1)    突然發生的臉部、手、腳發麻或無力,尤其發生在身體的單側。
(2)    突然發生的意識混亂、口齒不清、或是聽不懂別人的話。
(3)    突然發生的單眼或雙眼視力模糊。
(4)    突然發生的走路不穩、頭暈、或是平衡感失調。
(5)    突然發生不明原因的嚴重頭痛。

  妳先生最近才發生頭暈及頭痛的症狀,屬於上述危險徵兆的第5點,建議妳先生儘速回醫院求診,經由醫療團隊評估後,再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包括;心電圖、頸動脈超音波、頭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等,甚至轉介到神經科團隊作後續的診斷治療。如果他是因為最近的工作壓力大或睡眠時間不足,也有可能只是單純的壓力性頭痛或是偏頭痛復發而已。另外,高血壓也是造成腦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國外的統計發現,腦中風的患者約有64%合併高血壓。尤其現在是冬天的季節,氣溫愈低時,血壓會愈高。相反地說,氣溫愈高時,血壓會愈低。根據國外學者的研究結果,戶外溫度每上升1°C,血壓會下降0.19毫米汞柱。妳先生若是因為服藥不規則而導致血壓突然上升,也會增加腦中風的風險。
  預防腦中風的方法包括:健康飲食(低鹽、低糖、低油、高纖維)、多運動、控制好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減輕體重、戒菸及減少過量飲酒。妳先生的血糖及血壓控制不理想,必須儘早控制到目標值。有一類的降血糖藥物很特別,除了具備強效的降血糖效果之外,還能降低腦中風的風險,它就是皮下注射型的腸泌素受體促效劑 (GLP-1 RA),例如:易週糖(Trulicity)可以降低24%非致死性腦中風的風險,及胰妥讚(Ozempic)可以降低39%非致死性腦中風的風險。目前不建議使用阿斯匹靈(Aspirin)作為初級預防腦中風的發生。三國時期著名的梟雄曹操,同時也是一名優秀的詩人,他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詞,譬如:”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曹操也患有『頭風症』,現代學者推測其可能是偏頭痛。總之,建議妳先生儘快回診,追查頭暈、頭痛的真正病因後,才能對症下藥。

《本文轉載自本會2023 No.4 糖尿病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