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家族文章

沈克超總編輯
  1998年世界衛生組織首先將糖尿病或空腹血糖偏高或葡萄糖耐受性不良的胰島素阻抗狀態,合併有肥胖、脂肪代謝異常,血壓偏高,微量白蛋白尿兩項以上者,定義代謝症候群。
關鍵字:
長庚醫院北院區 家庭醫學部 莊海華副教授
  有句話古語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但,身為現代人,我們非常幸福。過去許多疾病等到症狀明顯時,也早已經錯過治療的時機;而現在拜科技進步之賜,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已經可以利用「健康檢查」,來提早防治許多重大疾病。
關鍵字:
游新診所暨喜恩診所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林安琪醫師
  目前國內約有250萬名糖尿病患者,大約每11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且以每年新增16萬人的速度增加,其中尚不包括「未被診斷的糖尿病患者」,推估有70到90萬人。事實上,糖尿病引發的高血糖,與高血壓、高血脂,經常相伴出現,是「壞壞三兄弟」,而三高會大幅增加心肌梗塞與洗腎等風險。因此,糖友們務必了解良好的血糖控制,必須達到ABC三大控制目標: 
關鍵字:
耕莘醫院安康院區 朱幼平糖尿病衛教師
  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良,會隨著罹病時間長,而衍生許多慢性併發症,包括小血管病變,如眼睛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 變;以及大血管病變,如腦部、心臟、足部等部位的動脈硬化,會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和足部病變等神經病變都是大家熟知的。
天主教耕莘醫院 內分泌科 馬文雅主任
  家有青少年是許多家長的考驗,而青少年糖友更是讓家長面臨疾病與教養上的挑戰。青春期的孩子,身心在荷爾蒙的驅動及社會化的進程中產生巨大的變化,面對控糖的壓力,家長和照護者該如何因應呢? 筆者十多年來參與康泰基金會的糖尿病青少年營,在陪伴青少年成長的過程裡,累積了一些觀察,本文就個人經驗及臨床實務進行分享,讓我們從三個提問開始。
愛胰協會常務理事 劉苑菁護理師
  第1型糖尿病(簡稱T1DM)不同於一般社會大眾所熟悉的第2型糖尿病,發病年齡大都在15歲前,最主要的特點是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受損,而必須終身每日注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的控制及滿足身體的需求。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