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妊娠糖尿病

認識妊娠糖尿病

臺大醫院內科 李弘元醫師/臨床教授

  在懷孕期間的糖尿病,我們通稱為”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包含幾種狀況,一種是孕前糖尿病,也就是孕婦在懷孕之前就已經診斷第1型、第2型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糖尿病,而在孕期時特別稱之為”孕前糖尿病”;另一種是”妊娠糖尿病”,也就是懷孕前並沒有糖尿病,而是在孕期24-28週接受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後,才診斷出來的狀況。另外,少數的孕婦則是在剛懷孕時篩檢出來的糖尿病,這種狀況稱為”孕期中新診斷糖尿病”。由於這三種狀況在臨床上的處置並不相同,本文主要是針對較常見的妊娠糖尿病,跟大家分享相關的知識。

  當婦女懷孕時,胎兒的營養完全來自孕婦,胎盤會分泌一些物質,來調控這些攝取的養分要以怎麼樣的比例分配給孕婦與胎兒。當這個調控的過程出問題時,就會導致孕婦的血糖過高,造成妊娠糖尿病。臨床上,當孕婦的年紀越大、體重越重、或是有糖尿病的家族史,發生妊娠糖尿病的機會就會越高。一般來說,大約有5-15%的孕婦在孕期被診斷有妊娠糖尿病,因此這個情況在臨床上並不少見。

  妊娠糖尿病會在懷孕過程與生產後,影響孕婦與胎兒。由於懷孕期間過高的血糖會通過胎盤運送給胎兒,因此會增加巨嬰症、新生兒黃疸、新生兒低血糖、早產以及住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比例。而巨嬰症也會讓生產過程較不順利,因而提高剖腹產率、發生出生創傷及肩難產的風險。對孕婦來說,除了增加剖腹產機會外,妊娠糖尿病的孕婦,發生妊娠高血壓與子癲前症的風險也較高。在生產後,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婦女未來發生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也較高,約15%-70%的妊娠糖尿病婦女在日後會演變成第2型糖尿病。另外,如果孕期血糖控制不佳,小孩未來發生肥胖及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會隨之增加。相反的,如果能夠在孕期好好控制住血糖,就能顯著降低上述問題的風險。

  目前診斷妊娠糖尿病的方法有兩種:傳統的做法是在懷孕24-28週時,先接受50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檢查喝完糖水1小時後的血糖。如果結果超過130 mg/dL或140 mg/dL,就要再接受100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檢查空腹、1小時、2小時與3小時的血糖。判斷結果的切點為空腹血糖≥95 mg/dL、1小時血糖≥180 mg/dL、2小時血糖≥155 mg/dL與3小時血糖≥140 mg/dL。如果四項檢查的結果中,有兩項超過上述的標準,即確定診斷為妊娠糖尿病。這個方法通常稱為二階段診斷標準,因為包含了50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與100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這兩個階段,而診斷的切點,則是根據孕婦日後發生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而制定的。

  另一種診斷方法則不需要先接受50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因此被稱為一階段診斷標準。臨床上的做法是在懷孕24-28週時,接受75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檢查空腹、1小時與2小時血糖。判斷結果的切點為空腹血糖≥92 mg/dL、1小時血糖≥180 mg/dL與2小時血糖≥153 mg/dL。當這三個檢驗值中,有任何一項結果超過標準,就確定診斷為妊娠糖尿病。由於這個方法是根據孕期併發症發生的風險所制定,與生產的結果更有關係,因此,越來越多的醫師都採用一階段的方法來診斷妊娠糖尿病。

  因為高血糖時的症狀並不明顯,所以當診斷有妊娠糖尿病之後,要控制血糖的最好方法就是用血糖機進行血糖自我監測。一般而言,會建議一天測定4次以上,包括空腹血糖、三餐的餐後血糖(1小時或2小時)等時間。控制的目標是空腹血糖<95 mg/dL,餐後1小時血糖<140 mg/dL,兩小時血糖<120 mg/dL。測定血糖的目的是調整飲食,因此,當餐後血糖值超過上述目標時,建議孕婦要回頭檢視一下剛剛吃的東西,那些不符合營養師建議的原則,下次看到類似的東西時,就可以進行適當的調整,減少過多的澱粉或是醣類攝取。一般而言,大約9成的妊娠糖尿病可藉由自我血糖監測與飲食控制,達到治療的目標。在實務面上,從2023年9月1日起,健保通過了血糖試紙的給付,只要是診斷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無論是孕前糖尿病、孕期中新診斷糖尿病或是妊娠糖尿病,都會在確定診斷後,給付最多一天5片的試紙直到生產。對於罹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這真的是一大福音!

  在生產後,隨著胎盤的分娩,絕大部分罹患妊娠糖尿病婦女的血糖都會恢復正常,因此,在產後就不需要進行血糖自我監測,也不須做嚴格的飲食控制,而可以正常的坐月子。醫師會在產後4-12週時,再安排一次75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檢查產後血糖是否恢復正常。但即使血糖檢查結果正常,由於妊娠糖尿病是日後發生第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因此,定期的追蹤血糖還是很重要的。如果在追蹤過程中發現血糖高起來(例如糖尿病前期的狀況),就可提早進行飲食與運動的調整,以避免或延緩糖尿病的發生。此外,由於體重過重或是肥胖是第2型糖尿病的另一個重要危險因子,而產後的6個月到1年內,又是減重的黃金期,因此,如果有體重過重或是肥胖的婦女,也可以把握這個機會減重,以降低日後發生糖尿病的風險。

《本文轉載自本會2023 No.4 糖尿病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