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2023 No.4 糖尿病家族》

編者的話《2023 No.4 糖尿病家族》

沈克超總編輯

  根據臺大醫院的統計顯示,臺灣妊娠糖尿病的盛行率由於高齡產婦的增加及篩檢技術的進步,已經從早期的5-7%逐步上升至12-15%。妊娠糖尿病一般是指懷孕期間才出現或發現糖尿病,其發生率因種族不同及診斷標準的不統一,世界各國的盛行率統計差距頗大,據國際研究文獻報告,妊娠糖尿病的盛行率從2.6%-35.5%不等。我國國民健康署自2021年7月起於妊娠第24-28週新增補助妊娠糖尿病篩檢項目,至2022年4月補助超過8萬名孕婦,初步發現異常率約18%。

  由於近年來肥胖及成年第2型糖尿病的發病年齡下降,發生率增加,且婦女平均生育年齡延後,懷孕前已罹患糖尿病而未被診斷出的比例也隨著提高。所以妊娠期糖尿病是包括懷孕前就已罹患糖尿病,不論第1型,第2型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糖尿病,及妊娠糖尿病,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是在孕期接受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後才診斷出來的。

  本期糖尿病家族,將從妊娠期糖尿病談起,包括妊娠期糖尿病的分類,妊娠糖尿病的篩檢方式與時機,妊娠期的血糖監測及控制目標,妊娠期糖尿病的醫療營養治療:包括體重的管理,飲食控制原則及建議,學習醣類計算及醣類食物代換選擇,及升糖指數和影響升糖指數的因素。關於運動方面則針對妊娠糖尿病患者應如何選擇適合的運動提供建議。當然還有部分妊娠糖尿病患者,得依賴藥物協助,包括口服藥物及胰島素的介紹。或許妊娠糖尿病對於懷孕的婦女是個相當大的壓力,不過相信只要配合專業照護團隊的協助,一定可以安安穩穩地度過這個時期,快快樂樂地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本文轉載自本會2023 No.4 糖尿病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