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患的運動建議

妊娠糖尿病患的運動建議

AFAA 美國運動體適能協會 張莉莉教育總監

  懷孕期間不少準媽媽不敢運動,就怕傷到了肚裡的寶寶。不過適度的運動對孕婦和寶寶的好處其實很多喔!
  孕婦適合什麼運動?運動對妊娠性糖尿病的好處?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準媽媽們一起來看這篇文章,幫助你了解運動的好處。
  妊娠糖尿病是女性懷孕期間出現高血糖的情形,通常會在生產後消失。此外還有懷孕前就已罹患糖尿病,以上兩種皆稱為「妊娠期糖尿病」。
  全球懷孕女性約有 19% 受到妊娠糖尿病影響,其對媽媽與新生兒的影響相當的深遠,如果能在懷孕期間,做好血糖的控制,就能減少各種併發症的風險。
  妊娠糖尿病與肥胖,常見的風險因子就是缺乏體能活動。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建議對過重或肥胖孕婦實施預防措施。目前關於妊娠糖尿病的治療,主要在生活型態的調整,也就是從飲食、生活作息與運動著手,只要做得好,就能有很好的改善。
運動對妊娠性糖尿病的好處
  運動可以改善妊娠性糖尿病的葡萄糖的耐受性,更是患有妊娠糖尿病孕婦之血糖控制是一項有效的輔助性治療。進而減少產生因血糖控制不良之相關併發症,懷孕婦女可從事低衝擊的體能活動,餐後運動可能有助於下降餐後血糖,運動時間原則上不超過1小時,不要過度勞累。
妊娠性糖尿病運動禁忌
  當孕婦患有下列疾病,例如:懷孕時所誘發的高血壓、羊膜過早破水、子宮內生長遲滯、早產或有早產病史、子宮頸閉鎖不全/施行子宮頸環紮術以及在懷孕二、三期時持續出血,應在醫師評估之下,謹慎進行運動。
妊娠性糖尿病運動注意事項
1.    走路(低衝擊體能活動)適合所有孕婦,每天走路15-20分鐘可降低20-40 mg/dL的血糖。
2.    平時活動量少的孕婦,不適合在懷孕期間才開始劇烈的活動,在懷孕過程中突然開始劇烈運動,也有一定的風險性,運動的型式應事先與醫師溝通,經評估後再循序漸進。時若子宮規律收縮請立即停止運動!
3.    要注意多補充水分、避免在濕熱的環境下運動,若出現脫水、過熱、心跳過快(>140)或呼吸困難等狀況,應立即停止運動! 
4.    須注意血糖的控制及運動時間以30-45分鐘為限,且須避免空腹運動導致低血糖現象,課程中保持監測呼吸與心率變化。
5.    ★仰臥姿低血壓症候群:孕期後仰卧姿,可能會因子宮壓迫腹主大動脈及下腔靜脈,表現出頭暈、胸悶、噁心、嘔吐、臉色蒼白或潮紅等,隨著心輸出量的下降,流至胎盤的血液量嚴重降低,會出現急性胎兒宮內窘迫表現。
  ★站姿低血壓:長時間站立不動,會導致血液堆積在下肢,而降低血壓及心輸出量。
  避免以上兩種情形發生及改善方式:仰臥姿勢及不動站姿的時間不要太長,出現頭暈胸悶等現象,停止運動或改變姿勢即會緩和。

心肺訓練

伸展





   
肌力訓練


《本文轉載自本會2023 No.4 糖尿病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