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家族文章

台大醫院 彭惠鈺營養師
  「民以食為天」,飲食是件很重要的事,對血糖穩定來說食物扮演著重要角色,當然也是常常困擾著糖尿病友,吃多吃少都不行,要吃得剛剛好,剛剛好到底又多剛好呢?因此糖尿病友都需要接受營養師的衛教,但講過的事可能會忘記,遠距健康廚房的概念,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透過影音方式增加糖尿病友對於糖尿病飲食及相關知識的認知,以達到血糖控制良好的目標,而且還可以常常複習,忘記
敏盛綜合醫院 吳明惠營養師
  話說某日下午在診間裡,病友問:「 營養師啊,現在我都依照飲食計畫,均衡飲食並且三餐定時定量,也有規律運動和按時吃藥,甚至還每天補充老婆特地買的糖尿病專用營養品1~2罐,剛剛醫生卻說我這次沒進步,怎麼會這樣?」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 尤偉銘營養師
認識三高慢性病
蔡明翰副總編輯
Q1: 我最近常常加班,睡醒後就直接吃早午餐,晚餐也很晚才進食。這次回診發現的空腹血糖與糖化血色素都升高,是不是將飲食習慣改成少量多餐比較好?
沈克超總編輯
  低醣飲食又稱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是藉由限制碳水化合物每日攝取量的飲食治療方式,通常使用於糖尿病或肥胖的病人。這種飲食方式會限制精緻碳水化合物的量,改由增加蛋白質或脂肪的比例來取代。不同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有不同碳水化合物量的建議。像生酮飲食,即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讓身體產生酮體的飲食,算是一種極低醣飲食。
關鍵字: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戴東原名譽董事長
  1970年筆者跟隨蔡教授到日本熊本市參加泛亞洲糖尿病論壇,我記得美國密西根大學的法揚(Fajan)教授在會中評論美國糖尿病人心臟血管疾病發病率遠比亞洲人來得高,主要原因可能在於飲食的差異。那時美國糖尿病人熱量配置為醣類 (碳水化合物) 40%、蛋白質20%、脂肪40%。脂肪來源大多為肉類,尤其是牛肉以及牛奶製品,飽和脂肪酸含量過高是罪魁禍首。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