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家族文章

蔡明翰副總編輯
Q: 父親上個月因為腹痛、腹瀉掛急診,意外發現他的血糖過高。轉到新陳代謝科門診後,檢測糖化血色素為8.6%,空腹血糖164毫克/百毫升。醫師確定父親罹患糖尿病,並建議他開始服藥治療。但是父親很排斥藥物,請問他的狀況可以只用飲食控制就好嗎?他懷疑血糖高只是那幾天腹瀉所造成,可能過一陣子就恢復了。
沈克超總編輯
  2021年一項有關鈉-葡萄糖轉運蛋白-2抑制劑對慢性腎病患者及其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其中共搜集4,304位糖尿病及非糖尿病患者,腎臟的腎絲球廓清率(GFR)在25-75毫升/分/1.73平方公尺及尿白蛋白與肌酸酐比值在200-5000毫克/克之間。
蔡明翰副總編輯
Q1:我的血糖控制的不理想,糖化血色素常常在9%上下,但是又不想增加藥物,害怕西藥會造成腎臟的負擔而導致洗腎。 最近有朋友推薦我試試看『褐藻醣膠』,聽說它可以降低血糖,對身體又沒有負擔,請教褐藻的降血糖效果如何?我的狀況適合服用嗎?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戴東原董事長
  63歲的男性,35年前因糖尿病到我的門診就醫,一直到現在還是非常健康。利用這個篇幅報導他的經驗心得,讓其他病友能夠借鏡,也把糖尿病照顧好,過美滿的日子。
陳志洋
  我是35歲時被診斷出糖尿病。當時我事業剛要起步,第二個女兒出生半年,人生正要起飛的階段,一切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