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家族文章

成大醫院 杜業豐醫師
  懷孕生小孩,原本是一件令人期待又興奮的事情,但若是遇到了懷孕期間的高血糖,情況就有點不一樣了。孕期高血糖,對孕婦及胎兒都有風險,包括孕婦高血壓、子癲前症、胎兒畸形、胎兒死亡、自發性流產的風險都會增加。高血糖經由胎盤供應胎兒過多糖分,也容易造成巨嬰症、新生兒低血糖、早產,此外高膽紅素血症、新生兒呼吸窘迫症等等的風險也都會增加。
沈克超總編輯
  根據 2017-2020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在 19-64歲的成人族群中,糖尿病前期盛行率於 19-44 歲及 45-64 歲的男性分別為 21.0% 及 36.6%,女性則分別為 11.2% 及 31.8%,男女性血糖異常比例隨著年齡層增長有上升趨勢。糖尿病前期幾乎沒有症狀,卻有 25% 在 3~5 年後轉變成糖尿病。
臺大醫院糖尿病衛教小組 汪宜靜護理師
  控制血糖的最重要的意義在防止糖尿病的各種急、慢性合併症發生,所以把血糖值控制在接近正常範圍內是最主要的治療目標。目前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大部分糖尿病病人飯前血糖控制目標為80-130 mg/dL,飯後<180 mg/dL,糖化血色素<7%。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林世鐸醫師
  血糖管理是糖友們日常生活中必須要做的事情,其中判讀血糖數值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正確的判讀血糖數值,可以幫助糖友們掌握自己的血糖狀況,進而調整飲食、運動甚至藥物的使用,維持良好的血糖控制狀態。利用連續血糖監測所得到的血糖數值配合曲線的變化,可以讓你在判讀血糖數值時更加方便。
台中榮總糖尿病衛教師 楊雅惠
  時代的進步,糖尿病病友們在控制血糖的路上多了許多方法及工具,使他們更加容易洞察自己的問題。連續血糖監測在近幾年讓糖友們又愛又恨──愛它的便利但恨它的價格。所以當有機會裝置連續血糖監測,更要懂得善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