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家族文章

沈克超總編輯
  根據2019年國際糖尿病聯盟報告顯示,目前全世界有4.25億成年人罹患糖尿病,平均每11個成年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這個數字仍不斷增加中,估計到2030年全世界糖尿病患者將達5.78億。而2019年「台灣糖尿病年鑑」的資料顯示,台灣每年增加的糖尿病患人數約16萬人,大多數是第2型糖尿病,第1型糖尿病患僅佔0.24%。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一般醫學內科 蔡宜純主任
  你知道嗎?臺灣平均每三個糖尿病患者,就有一位合併有慢性腎臟疾病,這對於糖尿病友來說無疑又是一項艱難的健康挑戰,究竟為什麼會有腎病變的危機? 糖友該注意哪些症狀呢?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醫師
  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有眼部視網膜病變、腎病變以及神經病變。在病人主觀的症狀上,眼部視網膜病變可能會有視力變差或甚至失明,神經病變會有手麻、腳麻或疼痛,但是患者有腎病變的時候,病人主觀上是常常沒有症狀的。患者通常都是從腎病變,已經進展到末期腎病變、或腎衰竭需要洗腎,可能才有感受到尿尿有明顯的泡泡、腳部水腫以及走路會喘等症狀。
彰化基督教醫院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鄭畬方醫師
  台灣民眾談到洗腎可謂是聞之色變,而造成腎衰竭其中主要原因之一便是糖尿病,根據第2型糖尿病年鑑指出,台灣第2型糖尿病患者數約230萬人,其中糖尿病合併腎病變的人數從2000年到2014年間上升超過4倍之多!罹患糖尿病其實並不一定會進入到腎病變的狀態,將血糖控制好,已可大幅減少糖友腎病變的機率,但控制血糖的同時,還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可以預防糖尿病腎變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暨內泌科 廖國盟醫師
  糖尿病合併腎病變是導致末期腎病變最主要的原因,國內目前透析患者中有一半是來自糖尿病腎病變,為幫助國內糖尿病患者及早阻緩腎臟病變,健保署近期頒布「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於2022年3月正式實施,透過共同風險因子管理,可直接於同次療程期間接受糖尿病與腎功能檢測,減少重複回院奔波檢查造成醫療資源浪費,更能及早幫病患掌握病情,預計將有22.8萬
亞東紀念醫院 彭渝森醫務副院長
  當腎臟功能惡化,導致體內代謝廢物與水分無法排出,血中尿毒素升高,藥物治療也無法改善,出現嚴重噁心、嘔吐、呼吸喘等「尿毒症狀」,就是達到「末期腎臟病」的階段;此時腎臟已無法適當地排除尿毒素和人體代謝廢物,只有藉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來維持身體運作。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