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家族文章

關鍵字:
游新診所暨喜恩診所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林安琪醫師
  目前國內約有250萬名糖尿病患者,大約每11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且以每年新增16萬人的速度增加,其中尚不包括「未被診斷的糖尿病患者」,推估有70到90萬人。事實上,糖尿病引發的高血糖,與高血壓、高血脂,經常相伴出現,是「壞壞三兄弟」,而三高會大幅增加心肌梗塞與洗腎等風險。因此,糖友們務必了解良好的血糖控制,必須達到ABC三大控制目標: 
關鍵字:
耕莘醫院安康院區 朱幼平糖尿病衛教師
  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良,會隨著罹病時間長,而衍生許多慢性併發症,包括小血管病變,如眼睛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 變;以及大血管病變,如腦部、心臟、足部等部位的動脈硬化,會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和足部病變等神經病變都是大家熟知的。
蔡明翰副總編輯
Q: 父親上個月因為腹痛、腹瀉掛急診,意外發現他的血糖過高。轉到新陳代謝科門診後,檢測糖化血色素為8.6%,空腹血糖164毫克/百毫升。醫師確定父親罹患糖尿病,並建議他開始服藥治療。但是父親很排斥藥物,請問他的狀況可以只用飲食控制就好嗎?他懷疑血糖高只是那幾天腹瀉所造成,可能過一陣子就恢復了。
蔡明翰副總編輯
Q1: 我今年55歲,治療糖尿病已經5年多,平時血糖控制的還不錯,糖化血色素大約在6.5%左右。不過最近半年覺得嘴巴很苦,這是糖尿病造成的嗎?請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戴東原董事長
  63歲的男性,35年前因糖尿病到我的門診就醫,一直到現在還是非常健康。利用這個篇幅報導他的經驗心得,讓其他病友能夠借鏡,也把糖尿病照顧好,過美滿的日子。
蔡明翰副總編輯
Q1: 我的糖尿病這幾年來控制的還不錯,糖化血色素大多在7%以下,不過早上的空腹血糖總是比較高,上個月的空腹血糖值為171毫克/百毫升,而糖化血色素為6.6%。我晚餐後其實都沒有吃宵夜,為什麼早上的空腹血糖還是降不下來?

頁面